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上海 “正大气象”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

  上海

  “正大气象”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

  本报上海讯 蔡树农 11月5日,“正大气象——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国际书法大展”在中华艺术宫揭幕。此系列活动由中国书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文汇报社等联合主办。

  展览活动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呈现:一、纪念书法名家胡问遂先生诞辰100周年国际优秀书法大展;二、纪念书法名家胡问遂先生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三、纪念书法名家胡问遂先生诞辰100周年胡问遂师生书法精品展。

  开幕式由曹可凡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上,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介绍了活动的筹备情况。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出胡问遂历年来的书法作品106件,是其一生书法艺术的结晶,尤显珍贵。同时展出的还有胡问遂弟子及其再传弟子作品96件。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代表中国书协向大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正大气象”是胡问遂先生书法艺术的毕生追求和重要特征。“正大气象”的书法演绎与文化实践,是我们今天纪念胡问遂先生100周年的一个值得关注的命题。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女士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需要像胡问遂先生这样的大家和传承人,坚定“文化自信”,崇尚“正大气象”,提升上海书法水平,扩大上海影响。胡问遂家属代表胡炜致答谢词。原上海市人大主任龚学平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当日下午,近百位嘉宾学者参加“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书协秘书长潘善助主持。研讨会从胡问遂对传统书法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教育的开创、书法理论的发展和书法活动的组织等四个方面全面评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认为,胡问遂先生在碑帖结合、开创学院式教育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美术报 艺闻 00009 上海 “正大气象”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 2017-11-11 美术报2017-11-1100020;美术报2017-11-1100018;美术报2017-11-1100022 2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