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时评

术业有专攻

  术业有专攻

  ■张东华

  近日,教育部发文,中小学美育教师不能由其他任课老师替代。为缓解在实施过程中带来的师资短缺问题,允许学校选聘校外专业兼职教师,这对学校提高中小学美育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无疑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也充分说明我国教育界着手完善美育的决心。

  科学早已证明,美育开发右脑,智育开发左脑。只有左右脑同时开发,才能培养出知识全面、人格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人才。前段时间有传马云的一句名言:“过去艺术不能当饭吃,未来孩子不学艺术将会没饭吃”。此言虽然言过其实,但也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

  所谓艺术教学,简单地说,是通过艺术实践来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双发现美的眼睛是需要长期的专业训练的。在真、善、美的范畴中,文艺复兴后的西方绘画指向“真”,求真性(客观性)是绘画对自然知识和自然界视觉形象呈现的价值要求。素描和写生作为把握“形似”,并通过“形似”达到“神似”的方法实为“求真”原则在美术上的体现。色彩学是建立在科学实验观念下的一门“科学”,与传统中国画的色彩观完全两样,其极端表现是十九世纪时以乔治·修拉等为代表的点彩派,在设计学中表现为康定斯基的冷抽象。这在本质上,与科学之“真”是一样的。在教学中,教师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如工匠式的专业训练,是无法胜任中小学的素描、色彩课教学的。

  教育部的发文,意味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们已深切地认识到艺术教学与智育的区别。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为学有所成的专业书画人才提供了更大、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

  首先是资质认定问题。当然,专业艺术学院毕业的人员是易认定的。但是,在专业艺术人才缺乏的地区,势必会出现非艺术学院毕业的人员来填补的现象。此时,问题就来了,什么样的人可以充任艺术教师?一不小心会招来徒有虚名而不懂艺术规律之人。

  第二是上课的时间问题。一般情况下,有才能的书画专业人才,多为某单位的正式员工,工作时间多有本部门的任务,如何协调本职工作与到中小学兼课的问题。对学校来说,授课时间的安排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第三是报酬问题。外聘教师必然会涉及报酬问题。如果报酬太低,很难聘到优秀的教师,太高会影响在职教师的积极性。如果外聘教师专业水平低下,那么,还不如由校内其他教师兼任。另外,对学校来说,外聘教师会大大增加学校的教学成本。

  更重要的是,艺术创作与艺术教学是两回事,有创作经验的书画家,不一定能胜任教学工作,正如有教学经验的非专业教师无法胜任书画、体育等专业课程一样,这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另外,在慎重选聘校外专业教师的同时,也要做好校内教师如“国培计划”等项目的职业培训,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学校艺术教学水平的提高。

  在解决师资问题的同时,教材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现行的中小学教材中,由于参编人员素质的良莠不分,特别是校本书画教材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会误导教学。

  此次出台的艺术教学办法,对提高中小学生的艺术素质、提高全社会的艺术素养有积极意义,但不可否认,要真正实现中小学生全面接受优质艺术,要走的路还很长。

  (作者为博士、画家)


美术报 时评 00005 术业有专攻 2017-12-23 美术报2017-12-2300010;6093525 2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