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对于当代意义的思考

不同的呼唤:自然和景观

  对于当代意义的思考

  不同的呼唤:自然和景观

  ■谢少波(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英文系教师)

  “在这个世界上,已没有任何空间、时间、主体或客体能够幸免,不被转化为景观。”

  自然和景观是两个相互排斥的概念,对主体的两种不同呼唤。人对自然的观照,自然对人的呼唤,是一个事件时间点,因为它打破主体的感知惯性,引发认知和审美断裂,使主体从当下日常世界抽身,转向无法言说的无限,从存在外部领悟生命意义,以超越的眼光反观世界,在尼采式的永恒回归和生生不息的感召下,迸发创造力。

  景观则截然相反。作为仿真和商品,景观阻断主体对日常生活的超越,使其服从当下世界的律令,往返于没有历史和文化积淀的空间。景观对主体的呼唤,使主体收缩、虚空、物化、丧失创造力,成为具象和感觉复制链的一部分。

  这一切说明,自然不复存在,只剩下景观。我们是在两种意义上谈景观:一是指迪斯尼化的主题公园和仿真景观(拟像),二是指商品化或市场化的自然风景和观览胜地。前者展示的是一种超真实的真实,没有原件的抄本;后者展示的是异化的自然,当作商品消费的自然,被剔除了时间和距离的自然。

  任何景物、时间或现象,一旦成为景观,就不再具备自在自发的独一性和真实性,而是一种类真实或超真实的复制。在当下世界,包括媒体、出版、文化生产在内的一切社会领域都已市场化,成为资本帝国的殖民地。横在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事件之间的都是资本关系,商品和物化关系。


美术报 格调 00024 不同的呼唤:自然和景观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03;美术报2018-01-0600007;美术报2018-01-0600004;美术报2018-01-0600002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