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作为现代性之创造的自然

  作为现代性之创造的自然

  ■让·路易·罗卡(法国社会学家、巴黎政治学院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

  “自然区域,少数民族区,绿色食品等等都是再发明的东西。”

  正如“传统”这一概念,“自然”的概念也是现代世界的发明。欧洲中世纪末期,哲学家、商人、当政者开始将人与自然对立起来。自然被逐渐认作有待开发的资源和有待教化的场所。20世纪60年代发生了新的转变,自然成为可以生产的东西。现在很少有“自然的”场所,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人类活动的影响,寻找本真性、根源、传统等将不会是自发性的。两种现象让自然从无到有。在欧洲国家,消费主义、发展和城市化曾受到了质疑,保存自然的想法实际上并不存在。此外,市场经济催生了有机食品、可持续旅游、文化遗产等新产品和新活动。这些现象使自然得到保护,反过来又提供了巨大的盈利机会。

  在此背景下,中国具有双重特殊性。首先,相较欧洲,在中国创造自然的过程更为惊人。例如,旅游——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自然景区——迅速走热。节日期间,许多都市人会来到乡下,感受自然并购买“天然”食品。其次,消费主义不会受到质疑,因为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消费水平代表着成就的高低。


美术报 格调 00024 作为现代性之创造的自然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05;6241058;美术报2018-01-0600006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