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风景与图像
沉浸与幻觉的本质

  风景与图像

  沉浸与幻觉的本质

  ■汉斯·于尔根·哈夫纳(独立策展人、自由撰稿人、艺术评论家)

  “怎么样让艺术理论成为有用的生产工具,来解释或理解当代艺术实践,这是我想强调的。”

  奥地利小说家多德勒尔在《斯特鲁德霍夫梯道,或梅尔策和年代的深度》中,勾勒了20世纪20年代维也纳腐朽的大都市文化和资产阶级病态。他指出“自然”是建构的。如古代哲学所示,恰恰就是人造和建构的“自然”之自然让人们从一开始就把自然作为自然来感受。

  此外,多德勒尔的观察与马克斯·本泽早期对控制论的探索在时间上相契合,同时与经验自身的困难性相关。传统上,与自然的直接相遇,经历自然将引发强烈的、甚至自然的“情感”,此处应将“情感”视为一系列“影响”的结果。

  工作和闲暇时间的混合、金融资本主义下的有形和无形劳动、阶级关系的区分、大众旅游的扩张、或者根据居伊·德波对所有人类关系总体商品化的批判——景观化的动态变化在此十分关键。换言之,当今的情感往往是程序化的。蒂姆·贝尔海姆和其他三、四十岁的艺术家一样,将计算机作为视觉构成的工具,强烈感受到CGI(公共网关接口)和VR(虚拟现实)的视觉和认知潜力。

  根据鲍德里亚的理论,贝尔海姆认识到,超现实是指高度情感化、技术化和视觉上合理的拟像,而不指涉现实和我们日常经验中可能被认作自然的事物。他的艺术实践引发了相关讨论——如何使“情感影响”的复杂关系具有政治性,从而(特别是在进一步数字化的影响下)与我们认定的自然的事物建立一般性关系。

  (本版文字部分根据录音整理)


美术报 格调 00024 风景与图像
沉浸与幻觉的本质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9;美术报2018-01-0600020;美术报2018-01-0600015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