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育

美术教育初心不变

■余洋

  中师渐行渐远,人们越发怀念那没有功利的学习年代。

美术教育初心不变

■余洋

  这两年随着教师资格证国考在全国推行,网上怀念中师学习生活的文章屡屡引发社会对当下师范大学生及大学师范教育的质疑。必须看到,今天的师范大学毕业生与过去中师毕业生初上讲台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中师生普遍好一些。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和承认教育并没有因此倒退。我借此机会想说三句话:第一句,中师已经毋庸置疑地写在教育历史中了,需要记住的是老师围着学生转,学生跟着老师走的情景——再塑校园流动风景。换成美术语言,用行为艺术引导学生。第二句话,教育总在发展,要为未来人培养和训练他们对付未来生活的本领,美术教育初心不能变,就是让每个学生艺术地生活,我们一直在改变,在中师的经验基础上前行。第三句话,高师眼下的不足和可能性在于,教师教学技能和美术基本技能都没有教育到位,缺少对学生和老师及教学等多方面多元的评价标准和机制,教师学生都有压力和不满意。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和回应社会质疑,高师教育、高师美术教育只有通过课程改革才能逐步找到答案。

  中师每个老师教学都既是上课又是示范,每位学生既在学习专业也在学习教学。教师技能训练排在课表里,落实在早晚自习中。我们知道,不能说高师教育没重视师范生技能训练,时下要紧的是,高师老师都要树立以身示范意识,夯实示范基本,坚持奉献精神。管理服务者要紧跟基础美术教育发展动向,设计好课程和课程体系,把技能训练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在各门课程教学中渗透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思想,嵌入教育教学技能训练,并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下来,用制度保障起来。

  (作者为合肥师范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


美术报 美育 00019 美术教育初心不变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0;美术报2018-01-0600008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