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格调

边界的消融:
城市景观雕塑的演进与发展

  边界的消融:

  城市景观雕塑的演进与发展

  ■吴士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公共艺术的发展与中国城市化进程紧密相关。”

  城市景观雕塑是指为城市景观而设计、制作、设置的雕塑作品。城市景观雕塑的设置往往是出于对城市地方、地点、场所、空间的一种美化,或对这个地方、地点、场所、空间所具有的场域精神进行诉说的一种艺术手段。

  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被学界划定为新时期。新时期中国城市景观雕塑发展和演变经历了承传期、转型期与勃发期三个阶段。在这一时期,无论从政治、经济、社会还是文化方面,中国不断处在变革之中。特别注意的是,城市的发展也逐步进入高速期,这为城市景观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事实上,对城市景观雕塑的设置、利用一直持续不断。在城市景观的创造过程中,除了以建筑为空间主要背景的景观之外,雕塑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元素、重要节点,包涵了丰富的人文含义,透过雕塑在景观、公共空间中的发展和变化,我们能够窥见中国景观社会所发生的变化。

  (本版文字部分根据录音整理)


美术报 格调 00023 边界的消融:
城市景观雕塑的演进与发展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04;美术报2018-01-0600001;美术报2018-01-0600003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