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格调

丰饶与枯竭:
二十一世纪的自然形象

  丰饶与枯竭:

  二十一世纪的自然形象

  ■保罗·罗伯特·帕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与语言学院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

  “海德格尔对自然与人类的关系进行了艺术的描述,他说‘我们面临的风险不是技术带来的,人们还没有使自己适应新的自然。’”

  小说《道路》描述了一个事实,自然已经越来越衰老,对人类越来越漠然,人类也在自然的神秘性中迷失了。生活在神秘的世界里,我们为自然的神秘而歌颂。这本书描述了20世纪大自然的形象——枯竭性,这让我们想到了海德格尔对于浪漫主义的描述,既有自然的困苦,也有对自然的期望,对神秘性的一种展望。

  自然的哲学很早就意识到它的力量、复杂性、甚至其对人文关怀的漠视。18世纪以来,人们便觉察到自然与新兴工业社会之间存在冲突。但直到最近,人们才将此冲突置于这样的背景假设下进行考虑,即自然具有恢复力且取之不竭。

  直到半个世纪前,人们终于意识到,人类的经济发展会对自然造成破坏。他们还愈加感觉到,维持人类和其他生命形式的自然生态系统可能失效。但这种意识还没有完全动摇此前对自然更为乐观的态度。其结果是,公共文化向我们展现出矛盾的自然形象:一方面,自然以其原始的美貌和力量持续存在,但必须得到保护;另一方面,自然生态系统已经崩溃,人类和动物生存的可能性急剧削减。


美术报 格调 00023 丰饶与枯竭:
二十一世纪的自然形象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06;美术报2018-01-0600002;美术报2018-01-0600005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