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艺闻

墨赞良渚
——浙江书法名家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

  墨赞良渚

  ——浙江书法名家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

  本报讯 记者 蔡树农 1月16日,清风和煦,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杭州良渚遗址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墨赞良渚——浙江书法名家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活动在杭州市余杭梦栖小镇工业设计园区举行。

  “墨赞千年美丽洲,南天物语总风流。谁家妙玉能如许?不尽良工未与侔。”中国历史上物质文化的杰作,第一是玉器,第二是青铜器,良渚文化的玉器是中国玉器的代表。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浙江的角度,文化遗产都不能缺了良渚文化这一环,尤其是良渚古城遗址的发现,更证明了它在5000前创造的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科技文化生产力。浙江省书协汇同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谋划“墨赞良渚——浙江书法名家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活动。

  16日下午,书法家们即赶赴良渚古城遗址实地参观,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讲解良渚古城遗址大规模发现改写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的重要性,书法家均被眼前的5000年前中国古人的伟大创造所深深震撼。曾经担任过浙江省文物局局长的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带头在梦栖小镇工业设计园区写下“墨赞良渚”四个古朴简隶,赵雁君、汪永江、沈浩、斯舜威、沈岩松、黄建新、王义骅、何涤非、王小勇、朱大炎等书法家纷纷跟进,用真草隶篆行五体书法接龙书写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撰文的《良渚颂》,诗书辉映,墨香盈室。长卷《良渚颂》将穿越时空隧道,为后人再现古老历史的面纱,丰富人们对文明古国的感性认识。


美术报 艺闻 00022 墨赞良渚
——浙江书法名家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
2018-01-20 美术报2018-01-2000015;美术报2018-01-2000014 2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