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艺闻

墨传风雅报红春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走进江苏东台服务基层

  本报东台讯 记者 蔡树农 犬吠中天迎白雪,墨传风雅报红春。1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一行10人“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来到了书画艺术之乡——江苏省东台市辖区乡镇,为当地群众纳福送春联,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这是继上周河北阳原之后,中国书法院艺术家小分队服务基层的第二站。

  笔锋千回转,瑞雪兆丰年。腊月的台城银装素裹,雪花纷飞,气温在零度以下,田野里覆着厚厚的积雪。书法家们不畏严寒两日走访三镇,所到之处伏案挥毫,挥洒自如,书法家的手全冻红了,但手腕的力度却丝毫不减,不论是行书还是篆书,都能根据群众的需求,创作出一副副寓意美好的大红春联。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谈到,“老百姓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我们,再冷的天也感到温暖。扎根人民才是艺术家追求的本真。”拿到春联的李阿姨说,“有了这些饱含墨香的对联,觉得年味儿更浓了。”有的还表示要回家把春联裱起来以留作纪念。来领对联的居民络绎不绝,截止到活动结束,已撰写并送出春联、福字共6000多件,为东台乡镇村民提前迎接戊戌新春奏响序曲。

  “文化惠民送春联活动”是中国书法院书法家们走进基层、服务群众一个很好的形式。老百姓能感受到喜庆祥和的气氛,而书法家们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接触更加接地气,可以激发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法作品,这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为广大的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使群众在观赏春联的过程中学习和继承传统文化,享受文化大餐。

  最后,书法家们高度肯定了书画艺术之乡——东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美术报 艺闻 00027 墨传风雅报红春 2018-02-03 美术报2018-02-0300011 2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