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书法

书法强者看“百强”

  本报桐乡讯 记者 蔡树农 1月30日,《书法》杂志第六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修羽杯”全国中青年书法大赛复评及终评在浙江桐乡修羽书法学院举行。

  作为书坛品牌的本届“百强榜”复评分网上和网下进行。从1月8日至22日,网上展览暨复评在国内创刊最早的《书法》杂志微信平台进行,有近28万人访问参与,累计投票超过51万票,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这种让广大读者和大众介入评审的设想,是力图使评审制度得以完善的尝试。本届网上复评在整个评审过程中占有重要作用,“百强榜”随着广大读者的更广泛积极参与,其客观合理性必将不断显现,定会促进评审制度的更健康发展。网下复评后,其结果和网上复评结果合并进行终评,扬长避短。

  为了秉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网下复评及终评特邀书法界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委员会、监审委员会和媒体观察团,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书协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任评委会主任,中国书协副主席、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翟万益,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书法》杂志主编王立翔,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观书画家》杂志主编胡传海,江苏省书协副主席、江苏书法院院长李啸,浙江省书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沈浩,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沈岩松任评委。监审委员会由《书法》杂志副主编孙稼阜任主任,河南省青年书协副主席芦荻,第三届“百强榜”获奖作者曹建平任委员。《书法导报》副总编辑姜寿田、《书法报》编辑部主任张波、《书法》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杨勇、中国书法网车帝麟,中国书法家论坛齐玉新以及本报记者担任媒体观察员。

  《书法》杂志“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发现书法人才。12年来,伴随着《书法》杂志“百强榜”的成长,一大批优秀青年书法家也脱颖而出。本届“百强榜”共收到海内外3675位作者的6773件作品,无论投稿人数还是稿件质量,较往届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女性作者比例亦有所上升。

  本届“百强榜”评审工作结束后,全面宣传推介工作即将陆续展开。将凭借《书法》杂志及其微信平台、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平台,从参加本届“百强榜”活动的所有作者中,择优推介、宣传。使参与者“贵在参与”,主办者“重在服务”成为“百强榜”的精神。

  本界百强榜多了100个入展提名,并对所有参投者予以不同方式的奖励,显示对书法作者、书法作品的尊重。书法发展到今天,迫切需要创建高端品牌,而由书法专业媒体牵头举办的书展书事,其影响力和号召力已对书协组织形成有力挑战,成为书法多元性的一大亮色。


美术报 书法 00021 书法强者看“百强” 2018-02-10 6544806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