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聚焦

陈向迅:
老先生的严谨承载起90年的学术含量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陈向迅从小就知道中国美院这所艺术名校。“里面有很多有名的画家,而自己对山水画的兴趣又特别大,所以很想进美院读书学画。”1980年,他如愿考进了中国美院国画系,因为这一年又重新开始人物、山水、花鸟专业分科招生。

  1984年,陈向迅的本科毕业创作《牧歌三月》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上获得银奖,一时间名声大震,他也因此顺利留校任教。1986年他开始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导师是陆俨少先生。“对于经典的解读,笔墨的体会,这些都是老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美院国画基础教学的精髓。”

  刚开始读研时,陆先生让他交份研究生学习计划,他用钢笔写好后交给导师,陆先生看后不但提了修改建议,还要求重新用小楷工整地抄一遍,老先生这一额外要求,让他心头一震,深深感到老先生治学的严谨,在国画系老先生的眼里,做学问每时每刻都应该是高标准和严要求。

  这也影响了陈向迅在画画上的创作与探索。很多人看到陈向迅的作品,都会不禁发问,这是怎么画出来的。他的写意山水,说是写意,实则在创作前期从构思到起稿,比工笔画还要严谨,他认为,画画时的一笔一点都是非常讲究的,绘画创作中的“精致”也是他一直在追求的“品质”。

  “教学相长”这四个字在陈向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对学生的教学,更像是朋友间的谈天对话,从教学到生活,无话不说。在校任教30多年,美院对他而言,不仅仅是工作的地方,更是见证他生活的处所。甚至他与夫人的结识、交往都与美院有关。用他的话来说,美院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

  陆俨少先生的言传身教影响了陈向迅,而陈向迅又影响了一大批的学生,现国画系教师队伍中,就有许多他的学生,梨园薪火、代代相传,正是如此,才承载起了中国美术学院90年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学术含量。


美术报 聚焦 00007 陈向迅:
老先生的严谨承载起90年的学术含量
2018-04-14 美术报2018-04-1400016 2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