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艺闻

当代名家笔下的油灯特展

  本报贵阳讯 疏园 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油灯博物馆主办的“灯灯相传——当代名家画油灯”特展,于近日在贵阳孔学堂艺文馆开幕。

  油灯从无到有,直至终结,照亮中华民族漫长的5千年黑夜;而作为一种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器具,从实用出发,黑夜中最初的光明来源于“钻燧取火”,经历了陶器时代,从陶豆到独立的油灯,直至人类进入到电力时代,一个有着几千年技术文明的油灯历史在20世纪中期之后终结。中国油灯文化,以实用与审美并重,不仅是一种实用的器皿,还是一种独特的工艺品,甚至是一件表现皇权地位的礼器,也是一种显示身份的物件。

  此次特展所展出的近80件作品,是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孔学堂书画研究院院长陈履生自2008年以来邀请当代书画名家专门以油灯为主题进行的专题创作。为了配合展览,同时展出了油灯博物馆收藏的从新石器时代到20世纪的各时期的油灯100余盏,其中有些在造型、装饰、体量上,较为罕见,如汉代的青铜夔龙纹油灯,清代的黑釉大吊灯等。而宋代的猴形把和老鼠形把油灯则以其多样而生动的造型,表现了中国民间造型艺术的精彩。而像省油灯这类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样式,则以实物见证了中国油灯在技术上的领先和进步。

  据介绍,陈履生近40年来收藏了近4000盏油灯,早于1998年就在江苏扬中市创办了中国第一座油灯博物馆,2017年又在常州西太湖畔雅集园建立了主题博物馆。他希望通过博物馆的方式全面展示油灯与中国文化的关系,让人们对油灯的认识从一种普通的器具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从而让公众通过油灯发展的历史而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展览将展至5月29日。


美术报 艺闻 00020 当代名家笔下的油灯特展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12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