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艺闻

“山海匠意——象山古今工艺精萃”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赵丽莎 5月18日,“山海匠意——象山古今工艺精萃”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展览分古代工艺和当代工艺两大部分,共展出宁波象山古今工艺品300余件,通过丰富的展品从象山的古代工艺美术追溯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历史轨迹。

  象山是“十里红妆”文化盛行的重要区域,十里红妆婚嫁用品中最精彩的朱金漆千工床、描金红橱、高脚祭盘等都出自象山,曾经登上《国家宝藏》的“万工轿”就与象山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此次展览展出的古代工艺展品,大多来自私人收藏,如明末清初的人物故事纹清雕花板、清代的朱金镂雕一根藤太师少师代代吉祥花板、清代的朱金木雕千工床等,这些展品反映了古代象山工艺师们的精湛工艺与审美品味。

  据悉,此次展览是浙江省博物馆“工艺美术溯源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美术报 艺闻 00021 “山海匠意——象山古今工艺精萃”展 2018-05-26 美术报2018-05-2600014 2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