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格调

首饰,也许你从未认知

  “到底有多少人能区分当代首饰与高级珠宝,时尚配饰?何为当代首饰?”把这个问题换一个语境,“到底有多少人能区分当代艺术与架上油画,水墨山水?何为当代艺术?”你会发现其实这本不是问题,众所皆知,当代艺术是一个领域,覆盖了不同门类与方向,当然包含了架上油画、水墨山水,但是具体到某个某类架上油画和水墨山水,又并不一定能被认知为“当代艺术”,取决于它是否能够与当下的多元社会价值取向发生互动。

  同理,与其他的传统概念下的实用艺术学科(平面、时装、家具、建筑、摄影等)相似,首饰本是一个学科方向,艺术(Arts,作为广义的“艺术”)是其价值与内容发展的导向,设计是创造可能性与发展创新的手段,这三者很大程度上从内容决定了这个领域和行业的可持续化发展潜能;时尚则多是语境,指代特定时空的文化或现象在某种具体形式上的反映与呈现;珠宝和金属工艺在这个主题上,它们扮演的角色,更多是材料和传统首饰制作手段,两者能在某种程度上提升首饰的物质价值与传统人文价值,但却难于在内容和形式上提升其附加值。

  简单地将珠宝与首饰两个概念纠结,再或者与金工概念的混淆,都会造成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顾此失彼。首饰的形式类别囊括了很多,较主流的譬如珠宝首饰(以珍珠宝石贵金属等稀有资源为核心材料的首饰类型),时装首饰(或称配饰,以满足时装与纺织设计为需求主体,但时装首饰并不等同于时尚首饰),工业珠宝首饰(以满足基本大众首饰佩戴的社交与物质需求,以批量生产为目的),民族和宗教首饰(不同地域民族或宗教文化影响下,有较深象征目的的首饰类型),艺术家首饰或艺术首饰(首饰为形式,以视觉艺术家个人的观念表达或视觉图形等语言的延展为目的),创意首饰(小产品设计思维引导的创意类饰品),可穿戴首饰(技术发展为主导或作为产业创新手段,借用首饰形式解决某种现实问题),等等各种类别。

  当代首饰的概念是个时空概念,而非类别概念,与之可以进行比较的是“现代首饰”与“古代首饰”。任何类别都逃不出首饰这个“形式语言”,首饰的存在,它不仅只是一种形式,而更是一种内容,探讨人与物、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的关系。

  当代性的出现,并非仅仅只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时间、空间、质量的集合维度。首先,在结构上,它可以是理念、问题、虚拟、想象、观念、任务;而从历史和时间的维度来看,它是发生在此刻,站在全球化的视角能够解读和认知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代”才得以成立,当这个概念换位到首饰的主题上时,当代首饰才名副其实,同时又蕴含着艺术和时代的精神。

  首饰的发展,反映着社会趋势和文化的变化,在当代的语境下,又更显多元。本届双年展主题“三世之界”的设立,实则是一次“时空”之间的探索与对话。时间上,它交代了过去——传统与单一,现在——多元价值与多元维度的存在,未来——现实本不存在,一切皆有可能;空间上,它联系了上海——全球顶级城市的浮现,中国——崛起的民族,世界——风云变幻。

  这里的“对话”强调的是时空在形式表象之外的核心内容——对“价值”的思考,无论是物质价值、经济价值、情感价值还是人文价值、历史价值等,每一种价值的存在,都促进这个世界和人类社会得以构建且延续发展。首饰在其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牵扯着太多元的内容,演变成为了一种特殊的符号,足以映射一个时空下的社会与文化对“价值”的认知。

  当代首饰就有这样一种倾向,它可以是积极的,建造自己的内容,像每一种学科领域,有批评与见解,然后接受讨论和挑战;它更可以是壮观,激进,观念,提供对未来的想象及时尚、设计、艺术、创新的观点;它也是一种艺术和时尚,并且永远不要低估小体量的力量,艺术爱慕者们和时尚追随者都为它狂喜。

  首饰可以非常私人化,它可以是一个媒介,通过它可以述说一个人的故事、记忆、生活和对未来的预言;首饰可以是关于确认自我和他人与社会的关系;首饰研究的蓬勃发展,正如许多学科所做的,定位自己之间的边界和周边,从而得到发展。无论是从现在到过去,还是从未来到现在,“时空”本不应该成为我们认知和探讨“价值”的边界,每一种价值与观念的呈现都有意义。

  (图片版权属于TRIPLE PARADE 双年展国际组委会 摄影:车快)


美术报 格调 00014 首饰,也许你从未认知 2018-11-03 美术报2018-11-0300009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