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艺闻

仰观俯察
2018国际民间艺术与设计邀请展

  仰观俯察

  2018国际民间艺术与设计邀请展

  本报上海讯 10月25日,由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组委会主办的“仰观俯察:2018国际民间艺术与设计邀请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作为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项目之一,此次展览以“仰观俯察”为主题,以刺绣和当代玻璃为基点,通过来自国内外24位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艺术生态。策展人马琳表示,自去年“巧夺天工:国际手工艺邀请展”举办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就把“民间艺术与设计”作为一个展览课题,希望能通过持续不断的研究,以系列展览和论坛的方式来呈现研究的成果。

  在刺绣部分的展品中,有不少作品来自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他们拥有多年积累的传统刺绣技法,同时勇于试验和创新,开启了自己全新风格的转向。另外,展览也邀请了5位当代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作品参与。而玻璃作为一种媒介,能传达出的是另一种当代语言。5位国内当代玻璃艺术的青年艺术家,及3位国外艺术家参加本次玻璃部分的展示。他们的作品有的注重对玻璃本体语言和材质的运用与挖掘,有的从观念角度对玻璃进行审视和融合。

  展览开幕后,还举办了“仰观俯察中的民间艺术与设计”论坛,王南溟担任学术主持,论坛围绕展览的策展理念与非遗的现当代转换、中国学院玻璃工作室运动、民间艺术、设计与当代艺术的关系等话题展开。

  (周美珍 任真良)


美术报 艺闻 00023 仰观俯察
2018国际民间艺术与设计邀请展
2018-11-03 美术报2018-11-0300008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