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安吉艺术节采风行

美术报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安吉讯 记者 姚震 通讯员 陆建斌 秋风起兮白云飞,翠竹摇曳雁南归。10月28日上午,在安吉余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石旁,合影留念的游人络绎不绝。受安吉县文联邀请,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采风活动,也在这里拉开序幕。

  本次采风活动由美术报邀请了陈云刚、罗剑华、孙海峰、宋依农、成军等多位书画名家走进安吉,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采风主题,全面参观了解安吉的田园风光、自然山水、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通过深入生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激发创作灵感,用手中的画笔来描绘安吉的美丽。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10余年来,安吉始终坚持践行“两山”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安吉还是有名的“书画之乡”、“文化之邦”,历代名人辈出,文化土壤丰沃。一代宗师吴昌硕就是安吉人,他是晚清民国时期大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后海派”代表,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在绘画、书法、篆刻上都是旗帜性人物,在诗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两天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两山”理念诞生地——天荒坪镇余村村,尚书文化之地——孝源街道尚书干村,南宋古道独松关,“青恋”拍摄地——昌硕街道双一村,白茶之乡——溪龙乡黄杜村及昌硕故里——鄣吴镇等地采风作画。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气息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山中的溪流、山石,村头的大树,农民小院中的花草都成了画家们创作的灵感之源,他们满怀热情把青山绿水和美丽乡村都用笔墨挥洒在宣纸上,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绘了美丽乡村的一草一木。

  12月8日,主办方还将在安吉举办安吉美丽乡村艺术节暨美术报25周年社庆启动仪式。


美术报 要闻 00004 安吉艺术节采风行 2018-11-03 8635491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