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向内向外

版画的学院教育与公众审美

  本报北京讯 10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暨首届清华大学版画艺术节开幕,全国近30所高等艺术院校版画系或专业的系主任、学术带头人、教学骨干近70余人齐聚清华园,围绕版画的专业教学、艺术素质教育及文化产业化等内容展开研讨,全国各高等艺术院校版画专业师生近两年来创作的550余件版画新作同时亮相于清华大学。

  与展览同时召开的研讨会邀约版画界同仁及各方面专家学者,围绕此届展览主题,多角度、多层面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为中国版画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各自的力量与智慧,诚如清华大学版画专业博士生导师代大权教授在开幕典礼的发言所说,“展览为清华大学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动力,清华也为展览提供了很好的学术平台,自1991年在广东美院筹备全国高校版画年会,1992年在川美,1994年在鲁美,直到今天在秋色迷人的清华校园迎来第十四届年会展的开幕,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版画年会展,中国版画的教学才可能禀持科学的发展观,才称得上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当代版画已经有了引人注目的发展势头,其中青年人的创作尤其令人刮目相看,在不被看好时,却有了好的成绩,在一片叫好时,别无它途,只能做得更好。今天的展览就验证着大家的努力,面对国家新的历史时期,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也同时会遇到更多的历史机遇,直面问题,抓住机遇,不但是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内核,也正是今天这个展览的目的。”

  (董令时)


美术报 要闻 00004 向内向外 2018-11-03 8635489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