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印·迹:馆藏版画十二年回顾展

  本报北京讯 通讯员 奚牧凉 2018年北京大学百廿校庆之际,11月16日,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迎来第十二场西方版画和素描珍藏展览——“印·迹:馆藏版画十二年回顾展”。本次展览共展示100余幅赛克勒博物馆珍贵馆藏西方版画,集历次版画展精华,携西方人眼中的中国主题作品与最新入藏作品,为观众从多个角度呈现西方版画艺术的魅力。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有六个单元。第一单元展示两位欧洲大师——欧仁·德拉克洛瓦和巴勃罗·毕加索的作品。

  根据法国诗人夏尔·波德莱尔所说,欧仁·德拉克洛瓦是“古今社会中最富有创意的画家”。德拉克洛瓦生动地描绘了莎士比亚的作品,尤其见于《哈姆雷特》石版画系列。

  巴勃罗·毕加索每一阶段都利用不同技术和风格来创作艺术作品,其中赛克勒博物馆所藏最早的毕加索画作来自于他在新古典主义时期的创作,包括巴尔扎克的《无名杰作》以及奥维德的《变形记》。此外,博物馆还展出一组根据布冯《自然史》中的动物所创作的蚀刻版画(1942版)、六幅受西班牙诗人路易斯·贡戈拉的作品启发而创作的女像,以及一些由毕加索加以图像点缀的诗歌抄本等。

  第二单元带来三位讽刺漫画家——威廉·霍加斯、弗朗西斯科·戈雅和奥诺雷·杜米埃的作品。三位艺术家对人性进行了讽刺刻画,其中戈雅的作品最为深刻。观众在第三单元可以欣赏到以创作古罗马风光而著称的乔瓦尼·巴蒂斯塔·毕拉内及的四幅蚀刻作品。

  第四单元让观众从西方人的视角去感受17-19世纪的中国,除顺治、乾隆两位帝王画像外,观众们还将看到西方画家笔下普通人的形象和中国城市风景。

  第五单元和第六单元集中展示阿尔布雷希特·丢勒、拉斐尔、提香、老彼得·勃鲁盖尔、彼得·保罗·鲁本斯、让·雅克·德·布瓦修和约翰·康斯太勃尔等名家版画,让观众充分领略西方艺术的魅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15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1 印·迹:馆藏版画十二年回顾展 2018-11-24 美术报2018-11-2400012 2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