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新语境下的文化品牌创新

  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院中德学院和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及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杭州孔庙)、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承办的“首届国际品牌文化创新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主会场)和杭州孔庙(分会场)召开。本届论坛以“国际、品牌、文化、创新”为名,是希望用国际化的视野来探讨新经济时代品牌和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品牌与文化之间有着很强的价值互补性,而创新是其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品牌文化的建设和文化自身的“品牌化”,不仅意味着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提升,也意味着文化和商业再创造和再发展的可能性。

  在我国发展文化产业和推动品牌建设已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举办本届论坛正是为了响应国家振兴实体经济、“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品牌战略计划,深入实施品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工业经济和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在致辞中,中国美院副院长杭间,通过对近期网络热议的两个视频“五星级酒店的保洁问题”、“外卖品牌的食品加工问题”及“中国美术学院的品牌传承”三个案例的分析,指出“品牌文化传播”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情景里面发生发展的复杂性,提出“重建中国的商业品牌,不仅仅是重新振兴中国商业文化的需要,可能也是重建中国生活文化的需要。”

  “对于品牌而言,原创永远是一个品牌之所以能够连绵传播并产生巨大影响力的根本,品牌的发端历来是从原创开始的。”在致辞中,他还提到,低价竞争已经深深损害了中国人的商业伦理和价值观,造成了社会普通阶层新的不平衡,所有的问题可能都会深深影响到品牌文化的建设。并指出了品牌建设在中国当代存在的问题和急迫性及未来发展的意义。

  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亦在致辞发言上与听众分享了文创设计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成立以来,在品牌方面的两大成果——“敦品”和“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及两大品牌发展过程中的体悟,提出品牌的属性具有双重性:一是经济性,二是文化性。如何在这二者之间寻求平衡也是关于艺道与商道探索的延续。

  他举例了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企业,一个是传统的制造业加上智能的设备,一个是互联网的产业,做品牌联盟的方式,延伸到所有的制造端,包括仓库、品控、物流等等,而两家又有共同之处。今天的时代和过去的不同,会遇到“智能化”和“互联网”,互联网下品牌成长的模式和速度都会有很大不同。

  两天的会议期间,有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来自奥美、龙睿、集合、Interbrand(英特品牌)、Pinbrand(品族品牌咨询)等著名品牌咨询公司,以及包括阿里巴巴、网易、吉利在内的浙江省互联网及工业企业的30余位知名学者、专家,围绕着“超快现象与品牌传播”(主论坛)及“传统文化与品牌塑造”(分论坛)两个论坛主题,从品牌与文化的战略决策、管理经营、创意实践、传播营销等视角提出了各自的思考,通过交流研究成果和展示实践案例,共同探索新时代品牌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并与现场近300名师生和线上近70万观众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文创产业价值观的导向体现在哪些纬度上?标识设计和品牌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在空间中怎样来建立品牌?如何把不同的设计连接在一起营造一种具有凝聚力的环境氛围?在链接过程中,建立品牌识别的关键点是什么?怎样透过消费者的文脉心向来对接品牌生产、生长地域的特征?社交媒体已经非常迅速地改变了品牌传播的方式,这是否意味着品牌需要重新定义自己,赶上整个媒体所改变的速度呢?带着这些问题,从专家们的精彩发言中解析思路、剖析答案,希望能给予读者一些思考与借鉴。


美术报 格调 00024 新语境下的文化品牌创新 2018-12-29 美术报2018-12-2900009 2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