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众说品牌价值观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王敏,从作为消费者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品牌传播的“快”和“慢”的理解。敏捷设计(对比传统设计)语境下,快是一种市场的策略,慢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对速度的体验不是追求时尚的目的,而面对消费市场的瞬息万变,慢并不是对快节奏的否定,而是对它必要的付出。

  德国品牌学院跨品牌文化与创新研究所主任,拥有哲学和设计双重背景的王斯梵(Stefan Waller)分享了他结合哲学、考古学、人类学三种思维的关于品牌设计的独特思路,他强调了品牌与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提出在迅速变化的社会中,如何保持品牌内在的不变,不仅仅是要有情感的连接和凝聚力,更需要适应互联网影响下的传统传播趋势的变化。

  中国美院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办公室副主任、管理学出身的朱发运提出“赛道与品牌”的概念。通过对“Luckin瑞幸咖啡”、“小牛电动车”、“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三个案例分析,分享了他对超快现象与品牌传播的理解。

  “什么是突破性品牌?如何打造突破性品牌?”Pinbrand(品族品牌咨询)创始人、前Interbrand中国区创意总监姜生通过“阿里云”、“华为”、“MINI汽车”三个案例,分享了自己对打造突破性品牌的理解,提出首先要在思想上有突破性想法,二是在行动上要突破,肯定品牌的表达,没有设计,没有突破。

  吉利汽车造型设计中心外观设计总经理Jamie Barrett(杰米·巴雷特)通过介绍吉利汽车的设计概念,分享了他对品牌创新的理解。他提到“每一辆汽车都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就像一个动物王国,动物中有很多不同的品种、物种,我们应该专注于其中一种。不是说要让汽车像猫一样,但是希望区别于竞争对手,把猫科动物的特点融入到汽车中。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出它是属于同一家族的品类,我们希望汽车也是这样。”

  集和品牌管理顾问股份创始人龚凯,从生物学的独特视角,分享了他对超快时代下品牌生存结构的看法。他提出“把品牌看作生命体,生命体一定是复杂的系统,每一个系统都各自关联,最重要的是思考什么在支配着你?这才是构建这套系统最重要的底层,在这个层面上我认为品牌站在消费者的端口最好是越简单越好。”

  阿里巴巴零售设计事业部创意中心创意设计专家肖俊,以“蜕变”为题,结合近两年天猫“双十一”品牌设计的策略,解构其十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团队如何在品牌设计里通过思考寻求新的突破,天猫视觉符号系统是怎样从原来的促动消费者购买折扣的功能,到触发人们的共鸣的故事。

  “好的生活没有那么贵。” 网易严选品牌项目负责人范文骊分享了品牌从创立到发展壮大过程中的有趣的案例,传递了网易严选不仅仅是产品的严选,更加注重品牌公益性、品牌责任感和品牌形象的塑造。

  米兰理工大学品牌与传播专业负责人Maria Galbiati(玛丽亚·加拉茨),通过多个设计案例的分享,介绍了关于“设计交流”的主题,她强调“讲故事”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品牌技巧。

  龙睿品牌咨询创意总监李勇慷,把品牌分为三个不同的时代,分别是:身份时代、价值时代和体验时代。通过对不同时代品牌元素特征的分析,他提出了体验时代下,基于用户角度考虑的品牌设计的三个重要原则“直击力”、“突破力”与“原创力”。

  奥美集团中国“走出去”事业部主管曹青,分享了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现状和几点思考。他以江淮汽车的两个广告片为例,向我们诠释了今天中国品牌走出去,不能仅仅停留在价值层面,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输出。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致使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市场上难以获得广泛的共鸣,他又以日清拉面在欧洲和巴西市场取得的成功为例,指出文化之间或许存在差异,但情感的语言是共同的,“真正的品牌是让你爱,和你心意相通。”

  “能闲世人之所忙,方能忙世人之所闲。”这是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营销系主任任力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无论快慢都是产品,快和慢就像忙和闲一样,它其实是一种选择,你可能在某一个地方节省了很多时间,提升了速度,反过来就是为了在另外一些地方放慢速度享受。真正的快慢其实都是商业中的一种模式,同时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服务体验。

  (本文由汪建军、姚云骓整理)


美术报 格调 00024 众说品牌价值观 2018-12-29 美术报2018-12-2900010 2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