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在画中,遇见美丽乡愁

浙江省美术作品展在丽水开幕

  本报丽水讯 记者 江凌 黄土墙、古村落,阡陌交错的田园风光,松阳的绿水青山里,既有都市人看得见的乡愁,更有画家们为之激动的风景。

  乡村文化凝聚着中国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文化强盛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和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近年来,浙江省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浙江省美协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引导艺术家们深入乡村、深入生活,从乡土中汲取营养,创作了大量反映乡村风貌的艺术作品。

  1月25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和松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乡村振兴 田园松阳——浙江省美术作品展”在丽水市美术馆拉开帷幕。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丽水市文联主席程定飞,中共松阳县委书记王峻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展厅外,古法造纸、木雕、竹编等松阳非遗项目的现场展示,吸引观众频频驻足;展厅内,200幅国画、油画、水彩、粉画、农民画作品描绘了浙江美丽乡村的田园风光和人文风情,综合呈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建设成果,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这次展览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和松阳县人民政府于2018年3月开始谋划准备,经过5个月的征稿,共收到全省各地的美术作品800余件,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评选出200余件入展作品。

  松阳县,自古崇尚耕读传家、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是习总书记“望得见的乡愁”论述的典型代表,她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富了一方百姓,也很好地传承和保护了传统文化。如今,在松阳,国际乡村振兴论坛、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网红民宿、永不落幕的乡村民俗文化节、乡村798艺术村、沿坑岭头画家村、全国百名艺术家进乡村等传统活动和艺术项目不断涌现,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本次展览将展至2月25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4 在画中,遇见美丽乡愁 2019-02-02 9384516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