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送“福”进军营

浙江省美协组织书画家赴驻浙海军部队开展慰问活动

  本报讯 记者 王簃轩 1月26日、27日,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组织22名书画家赴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书画家们挥毫泼墨,通过书画笔会的形式,创作书法、国画等作品,为子弟兵送上新春的祝福。

  一幅幅书画作品,承载着艺术家们对美的不懈追求,也寄托着他们对部队官兵无私奉献、守卫海疆的赞美。艺术家们泼墨挥毫为部队官兵送来了精神食粮,既丰富活跃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又陶冶了部队官兵情操,体现出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关系。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向记者谈到,“浙江省美协每年都会带领美术家深入军营、农村、工厂采风,此次在2019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带领全省22位画家来到东海舰队走访,用书画作品代表全省美术家给广大官兵带来春节的慰问。这次参观了几个支队,真实感受了战士们的工作环境和部队的生活,感到十分震撼。战士们的备战、训练让我们眼睛一亮。对很多艺术家来说,这就是另外一个世界。这也给艺术家们带来一种感动和鼓励,我们要用军人的奉献精神来激励我们的创作。”

  军营里洋溢着翰墨的芳香,大家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60岁的军旅书画家石照东激情澎湃,挥笔写下“游弋大洋、雷霆出击”、“虎虎生威、锐不可当”等抒豪情、壮军威的书法作品。画家们的美术书法作品引得围观的官兵们赞叹不已,纷纷排队讨要他的书画精品。“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五福临门”,画家石君一率先开笔,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与期盼从指尖倾泻而来,在场官兵不由大赞一声“好”!孙佩梁、叶瑛、王敏杰、黄伯君以及军旅书画家赵建华现场书写了几十个大红“福”字,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为年轻的战友送来新春最美好的祝福。

  一笔浓墨,一纸挥毫,字字饱含深情厚谊。茹峰、陈虹、袁进华、罗剑华、李云雷等书画名家纷纷一展身手,或山水或花鸟,在虚实相间中上下参差,在轻重缓急中气象万千。王葱葱、阳帆、张赤、周燕、沈羽翀等纷纷挥毫,气势磅礴的山水,精妙绝伦的花鸟,惟妙惟肖的人物……画家们恣意泼墨,寥寥几笔,勾出了牡丹的娇媚;精工细琢,绘出了山河的秀美;毫厘之间,道破文化之精妙;方寸之外,尽显天地之辽阔。

  画家们将自己对官兵的崇敬之情倾注于笔端,他们一边创作,一边向官兵介绍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讲授书画技艺,让官兵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观看了书画家们的现场创作、欣赏了他们精美的作品之后,官兵们倍感温暖,纷纷表示,要以艺术家们不懈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固守祖国万里海疆。


美术报 要闻 00004 送“福”进军营 2019-02-02 9384487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