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论说

绘画“综合”之后……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面对当时美术教育相对单一的态势,综合绘画的出现,就是应对当年美术教育分科太细的现状进行的一次挑战。

  1994年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综合绘画工作室”,陈守义担任工作室主任,并在1995年首次招收本科生与研究生,综合绘画进入了实质性的教学实验阶段。

  作为教学改革探索的一项重要举措,综合绘画本着“大美术”观念,适应社会和艺术发展要求,构建新型专业综合课程,实行分解式的研究与动态表述的教学方式,把实践环节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以求更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创作主动性。

  1999年5月,中国美术学院“综合绘画教学实验文献展”应邀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并召开了综合绘画教学实验研讨会,在首都各大美院引起强烈反响。1999年岁末,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还以“实验新空间”为题以世界艺术进程的视野对综合绘画教学进行了专题报道。

  综合绘画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始实践迄今已有30年的时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深刻地影响了一代人。

  回首这条长达30年的道路,纪念20年前中国美院在全国率先进行的教学改革实验,共同回顾那场意义深远的艺术教育实验所取得的成果和影响,我们希望能够从中有所收获,至少是有所反思。面对当代艺术、当代绘画的新局面,今天,应该怎么做?近日举办的“1999综合绘画赴京展及研讨会活动2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的发言,或许可以得到启发。


美术报 论说 00011 绘画“综合”之后…… 2019-06-22 美术报2019-06-2200009 2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