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书法

第二届“沈延毅奖”
书法篆刻作品展评审落幕

  本报沈阳讯 记者 蔡树农 为打造辽宁文艺全国性品牌,弘扬碑学在书法艺术中的地位,在沈延毅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在中国书协关怀下,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决定面向全国举办第二届“沈延毅奖”书法篆刻作品展。

  沈延毅(1903—1992),字公卓、攻昨,号述菊、天行健斋主,出生于辽宁省盖平县(现盖州市)城东古台村,曾任辽宁省政协常委、辽宁省书法协会会长、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等职,书法魏晋唐,以魏体行书闻名当代。

  6月26日,全国第二届“沈延毅奖”书法篆刻作品展评审在沈阳宣和艺术馆举行。评审委员会由聂成文出任主任,刘恒出任秘书长,王丹、李有来、洪厚甜为委员。监审委员会委员:张振中、李京臣。学术、媒体观察员:黄俊俭、齐玉新、蔡树农、凌鹤。经历了评审工作预备会、终评第一轮投票、终评第二轮投票、复议过程、作品审读,最后评选出202件作品入展,其中3件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这些作品工放兼备,风格众多,芳菲并香。印象深刻的是所有篆刻作品特别出挑,获奖入展等级之间水平基本没有什么距离,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篆隶书相对于行草还是偏弱,这也是全国现象,碑楷作品从更高的要求出发有待精益求精,但已相当不错。

  评审结束后的简短总结会,各位评委都认真谈了意见看法,高度肯定的前提下,没有一味拔高,非常务实,值得其他国内评选活动好好借鉴学习。

  这次大展总共收到近六千件书法篆刻作品,辽宁书协方面初评完进入终评的882件作品则聘请中国书协和外省专家担刚评委,组织者不参与评选,连辽宁书协主席胡崇炜、秘书长李琳都回避不做评委,完全依照中国书协全国大展的评审规则实施,透明、公正、轻松、愉快、可监督,这是曾经承办过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书法氛围浓厚的辽宁贡献给中国书坛的一份夏日的惊喜。


美术报 书法 00015 第二届“沈延毅奖”
书法篆刻作品展评审落幕
2019-07-06 10460083 2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