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书法

顾炎武研究新突破

  本报昆山讯 蔡树农 7月15日,《顾炎武书法研究》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406周年诞辰)在昆山宾馆举行,活动由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千灯镇人民政府(顾炎武出生地)联合主办。

  中共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玉连致词。首发向苏州市档案馆、昆山市图书馆、千灯亭林中学、炎武小学等十余家单位赠书。首发结束后,分两组召开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栾根玉主持了顾炎武思想学术研讨会;顾炎武书法研究研讨会,由上海韩天衡美术馆馆长顾工主持。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书画市场,同样发展也很快,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现象。书法欣赏确实是个难题,特别是书法鉴定,更是难上难。基于此,《顾炎武书法研究》一书作者俞建良将积累的30多年经验,又花了10年的时间,并得到美术史论家、中央美术学院薛永年教授,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先生的支持,整理出版《顾炎武书法研究》。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题写了书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昆仑堂美术馆名誉馆长陆家衡为扉页题字。

  《顾炎武书法研究》近30万字,插图370多张,大小章节计83例,图文并茂,是一部具有很高学术性的专著,特别是辨真伪章节,有理有据,为书画收藏者提供了依据。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能静下来研究,极为难得,故备受人们的关注。《顾炎武书法研究》定稿后,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惇先生作序,予以肯定。

  《顾炎武书法研究》从“顾炎武访碑考论三种”“顾炎武论碑刻书法”,到“顾炎武论书法”,以及“顾炎武与名流书家”的交往,进行详细的论述,并对傅山、王弘撰、归庄三人之间进行案例分析;“顾炎武书法传世作品考”“顾炎武书法赝品考”章节,分析了“顾炎武书风成形之原因”“顾炎武书风的三大特征”,最后“品评顾炎武书法”章节,列举传世作品则以国家级博物馆、图书馆所藏为基准,特别是上海图书馆所藏《颜氏家藏尺牍》790通中的顾炎武作品,为主要资料进行研究。


美术报 书法 00015 顾炎武研究新突破 2019-07-20 10598484 2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