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书法

山东·湖南书法学术交流展长沙开幕

  本报长沙讯 罗正坤 7月12日,由山东省文联、湖南省文联主办,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山东·湖南书法学术交流展”在长沙湖南省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湘鲁两地书法家、篆刻家作品178件,涵盖了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及篆刻,形式丰富、格调高雅、富有新意,既有扎实的传统基础,又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全面反映出鲁湘两省的书法风貌。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顾亚龙,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鄢福初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湖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胡紫桂主持。

  顾亚龙在致辞中说,湖南、山东虽然地处南北,风土人情有所不同,但两省历来文化名人辈出,儒家文化的传承一脉相承,都是书法艺术的继承者和践行者,有着各自的艺术特色和成就。希望以此联展为契机,为两地艺术家搭建沟通和交流的桥梁,通过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在交流经验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推动两地文艺事业的持续发展。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鄢福初表示,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是儒学之宗。儒学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经世致用的救世精神、厚德仁民的人道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得以凝聚的文化之根。湖南则有着“潇湘洙泗”的美名和“道南正脉”的盛誉。他认为,鲁湘两地在求道的精神气脉上有着天然的渊源承接关系,均是以习书立人,实现文以化人,艺以净心。他希望,两地的书法家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相互走动、相互学习,在艺术创作中领略三湘四水风貌,感受仙境蓬莱。


美术报 书法 00015 山东·湖南书法学术交流展长沙开幕 2019-07-20 10598478 2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