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开幕

  本报武隆讯 李一白 8月3日,由懒坝美术馆和四川美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于武隆懒坝正式开幕。

  本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主题为:把艺术还给人民。以亲民性、参与性、在地性、唯一性、生长性与趣味性为特色。

  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并向社会广泛征集青年艺术家作品,汇聚武隆懒坝,开展一场艺术盛会。其中部分作品将由懒坝美术馆永久收藏,成为武隆的常设作品。

  艺术季耗时4年精心准备,首届艺术季以征集和邀请为主,分为3个版块:《我从山中来》、《大地的声音》、《村落共生计划》,有39个(组)艺术家,41个作品呈现在本次艺术季中。

  《我从山中来》由6位国际艺术家组成:松本秋则(日本)、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法国)、吉尔斯·斯图萨特(法国)、卢克·杰拉姆(英国)、托马斯·丹博(丹麦)、浅井裕介(日本),其中四位艺术家多次前往武隆实地考察,针对现场定制方案,并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驻地,和当地居民、志愿者一起,最终完成了经典作品。

  这些作品中,波尔坦斯基的心跳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心跳博物馆,用心跳纪念每一个生命。浅井裕介的大地从天而降是他在中国完成的第一个作品,15米穹顶的泥土绘画带来无穷生命宇宙。松本秋则从他发明的300多种竹子乐器中精选了30种100多件竹子,在50年老房子里完成了竹音剧院。托马斯·丹博收集武隆废旧木材,完成了他在世界上第51、52、53同时也是中国第1、2、3个“废材巨人”,吉尔斯也是首次在中国进行艺术创作,并将食材作为艺术创作的媒介。

  《大地的声音》则汇聚了国内一线艺术大咖,拥有包括向京、展望、傅中望、景育民、于凡、高孝午等艺术家的经典作品。

  在展览筹备期间,武隆懒坝的居民们从不了解到好奇,再到参与其中,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艺术的视角,让他们成为艺术季的真正的参与者、体验者。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艺术盛典。


美术报 艺闻 00009 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开幕 2019-08-10 美术报2019-08-1000011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