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

  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

  本报广州讯 效力 高剑父是岭南画派的一代宗师,为了纪念其诞辰140周年,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了年度特展“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日前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举行,展览持续到11月30日。

  根据高剑父的艺术历程和作品特点,“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主要分为两个单元。从“居韵和风”到“壮怀逐梦”,高剑父用绘画作品见证了他在不同时期内的学习、探索、成长和创新的发展历程。在这过程中创造的“新国画”,便是“艺术革命”创意进取的精神所在。

  为了更好地配合展览,同一时期,广州艺术博物院还策划了辅助学术展览:“樱枫幽玄——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日本绘画展”。这也是本次纪念活动的惊喜亮点之一。高剑父的绘画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近现代绘画风格的影响。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让观众初步了解近现代日本绘画艺术,并为观众更好地理解高剑父艺术提供一个直观的参照系。

  除此之外,为配合展览,广州艺术博物院还将编辑出版展览图录,并与广州美术学院联袂合作,在岭南画派纪念馆举办 “先声——高剑父艺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学者们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发布近年来高剑父和岭南画派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相关研究。


美术报 艺闻 00011 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08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