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画虎专家孟昭滨

  画家孟昭滨是孟子七十一代后裔,1954年出生于哈尔滨市。自幼爱好美术,虚心好学,勤恳钻研,对中国画有扎实的基础。尤喜画虎,并得画虎专家之称,所作气势雄浑质朴生动,深得“山君”神貌。曾多次参加展览、获得好评,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画虎专家。

  民间艺术是一切造型艺术的“根”。正由于孟昭滨是植根于民间艺术的土壤中,早年即拜民间艺人为师,受到民间传统的熏陶,吸收了匠师们的创作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的画品和人品相一致,表现着纯厚质朴、认真不苟、感情真挚、带有浓厚的泥土芳香的气息,给人一种亲切的美感。

  他之所以特别喜欢画虎,并且越画越精,自然是与他长时间从事民间艺术的学习有关。他9岁起随老艺人李俊堂学艺,临摹了大量的年画版画和壁画。以其聪明勤奋博得老艺人的喜爱,悉心传授,艺术日进,对民间传统产生深厚感情。立志献身民族文化事业。又先后得到廉浦和王卉等名师指导,刻苦学习国画,笔墨技巧不断提高。近年来他又不远千里来到杭州,在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继续深造,广收博采,开拓眼界,吸收各家之长,为他画虎提供了创作的动力。在杭期间所画的几幅数米长的巨作《群虎图》,充分发挥了他的艺术才华和非驴非马雄厚的魅力,无论造型、构图、笔墨、色彩等方面,均有较高的造诣。他继承了民间优秀传统,又有所突破,有所创新,进入了成熟的阶段。

  特别要注意的是,他所画的虎都是东北特产,是全国重点保护的稀有动物东北虎。故神气不凡,体型雄伟,勇猛有力,具有震撼山林、自由奔放的气概,不是养在动物园里的笼中之虎可以相提并论。为了把他心爱的东北虎画真、画活,孟昭滨花了多年的时间和心血,深入到北大荒和兴安岭山区,不畏风寒雨雪,实地观察老虎的生活,收集和积累了大量的写生素材,充实创作内容,深得猛虎的自然神态。故画面上每一动态很少雷同,结构准确,大而至于奔腾搏斗,细而至于爪牙毛皮,无不曲尽其情,近看纤毫毕具,远观气韵浑成。他笔下的东北虎,塑造得威而不凶、猛而不暴,是力和美的高度结合。传统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地方特色,给观者精神振奋,留下难忘的印象。称他为画虎专家,是当之无愧的。 (节选)


美术报 专版 00030 画虎专家孟昭滨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13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