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美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引导学风素养与学术规范

  8月2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迎来2019级研究生新生。整日的秋雨没有冲淡同学们的热情和向往,在学院大楼里,同学们秩序井然地办理入学手续,准备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翻开人生的全新篇章。

  本次入学报到研究生314名,其中硕士生210人,博士生104人,包括7名港澳台生和来自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家的17位国际学生。

  8月26日,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上了主题为“学风素养与学术规范”的第一堂课。

  方老师从艺术设计院校同学科、时代和企业的关系入手,讲述了该学科的特点和艺术设计院校当下的处境,并由人工智能的发展现况及其与艺术设计学科的紧密关系展开,引出了清华美院一直以来倡导的研究方向,即“艺术与科学”。方老师认为,以人为本、对细微问题的感知能力既是设计工作的本质,亦是时代和社会提出的要求。

  他引导大家积极思考,强调作为研究生,尤其是清华大学这种研究型大学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鼓励大家积极提高自己的“研值”,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关注自身发现问题、界定问题的能力,脚踏实地做好研究。

  他提醒新生,遵守学术规范是对知识可靠性的保障,能够帮助学生更高效有序地把研究做好,同时也是推动一门学科有积累地向前发展的必要途径。因此,了解、掌握、遵循学术规范,并学会查找可靠而有价值的学术资料对于研究生来说十分重要。 (罗雪辉)


美术报 美育 00014 引导学风素养与学术规范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26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