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天马行空:
那些造型各异的
香水瓶

  香水吸引人的不仅是独特美好的香味,还有精致的香水瓶设计。如今设计师在香水瓶设计上投入了更多的心思,颜值高、设计理念新颖,才能从众多香水品牌中脱颖而出。相比起简洁设计的香水,作为一个外貌协会加瓶子控,我更喜欢美翻天的古董香水瓶,带着久远的年代感的瓶身对我来说总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维多利亚时期的香水瓶多是用华贵材质来打造,设计的重点在于颜色和细节上的繁琐,多用高贵的金色表现华丽格调。它们一般采用水晶、镂空的黄铜和瓶盖做装饰,通常以软木塞作为瓶塞阻止气味外溢,用像探测棒一样的东西蘸取香水抹在手腕和脖子上。

  紧接着1907年第一款香水喷雾器perfumizers面世,这种带着精巧气囊的香水瓶能把液体的香水转化成喷雾,轻轻一捏,喷洒在颈脖之间,雅致而迷人。当时讲究的女士将她们最爱的香水储存在这些带有喷雾器的瓶子里,这样香水能尽可能地延长使用时间。

  20世纪初,随着自由独立的风气让香水变得逐渐盛行,风靡的程度令当时的服装设计师都忍不住掺一脚。Elsa Schiaparelli(艾尔萨·夏帕瑞丽)1937年推出的Shocking(震惊)香水凭借独特的造型而令人眼前一亮,由艺术家Léonor Fini(莱昂诺·菲尼)根据美国30年代银幕妖女的身体模型设计而成。除此之外还有诸多经典之作,例如一款1947年推出的被称为“Le Roy Soleil”(太阳之光)的香水,太阳神水晶瓶由艺术家达利设计而成,他将金色的日落、鸟儿的图样,经过自己的视觉改良,运用其中。

  20世纪50年代,帽子设计师罗丝·瓦洛斯设计的马洛特微型香水,一瓶瓶顶着各式帽子的小香水,别致的玻璃瓶身透出香水的颜色,就像是不同性格的优雅女士洋溢着不同的热情与气质。而1956年面世的Diorissimo(迪奥之韵)最是经典,它是唯一一款由迪奥亲自设计瓶身的香水,受17世纪的细颈花瓶的启发,花束型的瓶塞向人们展示了香水的花香调。

  而如今说到香水,你一定会想到香奈儿N°5香水,它的瓶身是由香奈儿女士亲自设计的,简单的就如同实验室的烧瓶,与当时的繁复奢华的香水瓶大相径庭;其瓶盖的八角形轮廓设计,灵感来源于她钟爱的巴黎芳登广场。最简单的设计却承载了有史以来最华美的香水,它脱离了匠气,超越了时尚,以至于至今仍于原始设计保持一致,仅仅对细节做了微细改动,以便其慑人的美感与时代保持同步。

  现在第一版的古董香水已经很难可以找到,要是花上大价格买来一瓶早已嗅不出调香师心意的古董香水,倒不如趁现在就把各种美貌的香水好好收藏起来,留待以后成为自己的小珍藏。

  (陈趣奇)


美术报 格调 00024 天马行空:
那些造型各异的
香水瓶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13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