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格调

栖息在气味世界中的诗意

一场可以“闻”的设计展

  香水设计以及香水设计展是设计类别中一个相对小众,但足够特别的门类。在进行展陈设计的过程中,“嗅觉”是经常被忽略的感官之一,展览通过奇思妙想的“容器”、“机关”,将人们的嗅觉系统不断激活,同时打破香水瓶子这种简单的呈现方式,融入设计师和策展人的巧思,让香味自由蔓延扩散,在不经意间带给观众惊喜。

  8月25日至10月25日,由瑞士洛桑当代设计与应用艺术博物馆策划的“畀自:当代香水设计师展”(Nez à Nez: Contemporary Perfumers)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展出。展览标题的“畀自”(bì zì)拆解了“鼻”的字形,谐音“鼻子”,率先表达了这不是一个观看性的展览,而是一个用来“闻”的展览。不同于常规的香水展示,本次展览聚焦于香水设计师本身及其创作过程,借以极具互动性与趣味性的容香装置,呈现了一场馥郁鲜活、香气四溢的嗅觉庆典。

  通过香水创造物、采访文字勾勒每位设计师的画像,更深一步地与设计师讨论原始材料、风格或者香水在市场里扮演的角色,并且通过这样的探讨,让观众重新审视香水这一寻常物件。展陈设计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物品的设计最大程度上地将香水这一极具挥发力的瞬时性物质视觉化,并且让它们在展厅里熠熠生辉。展陈设计由英国伦敦Glithero(格力泰罗)工作室设计,他们以充分反应策展理念的诗意又极具概念性的设计风格而著称。香水以特殊形式展现:它们从包装中解脱出来,放置在特制的瓶器中展示。这样,由香水设计师设计的嗅觉将会被观众直接捕捉。

  据统计,目前全球的调香师仅有约400位,比宇航员的数量还要稀少。这一情况体现了香水设计行业不为人知的严苛与艰辛。展览以“极简”、“创新”、“奔放”、“大师”、“遗产”、“自然”为叙事线索,展现13位设计师的职业发展之道。他们出于各种不同的动因进入香水行业,皆经历了刻苦的训练与大量的研究,平衡多种香料与配方,直至探索出了不同的调香之道。

  香水是栖息于空气中的诗歌与乐章。一道香味,可以轻而易举地唤醒人们的嗅觉记忆与情感的未经之地。鉴于香水是一种极易挥发的瞬间性物质,展览通过“去语境化”的装置,让香水从常见的瓶罐包装中脱身而出。观者可以摇扇偷香,亦可以在彩绘玻璃折射的神秘氛围中感受疏影暗香;通过隐秘的机关,开启一个个无边无际的想象世界。

  在开幕讲座上,策展人Claire Favre Maxwell(克莱尔·法夫尔·马克斯韦尔)表示观众对于作品的共情通常来自视觉的观赏感受,但是她对于常被忽视的嗅觉更感兴趣,所以不断地在展览方面对此进行探索。将目光聚焦于香水设计师独立的创作过程,尝试还原与解答一瓶香水从无到有的神秘过程。她谈到对展览中香水设计师的选择是开放且充满挑战的,他们拥有不同年龄、性别、专业背景,同时也具有多样的魅力与关联性。试图从各个不同的主题及其中展示的香水为观众带来一场非比寻常的嗅觉体验,她亦希望展览能够通过嗅觉发起对话,触碰多样的感官体验。

  资深香水设计师Rodrigo Flores-Roux(罗德里戈·弗洛勒斯-鲁)选取了三款小众品牌香水在本次展览中展出。它们以某种特别的叙事关系联系在了一起:一款与法国香水行业悠久的历史有关,一款体现了都市海滩的现代感与城市生活气息,而最后一款则还原了设计师故乡墨西哥的自然气息。他认为,香水设计师的创新性始终是排在首位的,他期待繁复,而调香也逐渐成为一种对话机制,将原始的调香技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尝试新的结果。

  瑞士洛桑当代设计与应用艺术博物馆馆长Chantal Prod&’Hom(尚塔尔)表示:此次嗅觉为主题的展览在呈现上极具挑战,尤其是如何视觉化地构建不可视的香味,观众是本次展览中的行动者,一对一的闻香动作如同与作品对话,触发想象。欢迎大家前来共赴一场闻香之旅,感受香氛的不同魅力。

  (厉亦平编辑整理)


美术报 格调 00024 一场可以“闻”的设计展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17;美术报2019-09-0700018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