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书法

首批12种字体亮相国博

  本报北京讯 卷子 8月23日,“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首批12种字体在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出。这12款字体是:王羲之行书、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米芾行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工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将精选100款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开发字体的遴选和质量审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负责字库的开发工作。据介绍,此次展出的12种字体都严格遵守和保留原字体的艺术风格,体现其神韵。以“王羲之行书”字体库为例,该字库以《圣教序》为主要字形蓝本,并收集所有王羲之存世碑帖中的各种行书字形作参照。现场还展出了《圣教序》原碑修复作品。

  此外,在展览现场,不仅有书法与中文字体的发展历程、书法字库的创作过程、精品字库的展示等“干货”,还有模拟实际应用、多媒体沉浸式字体空间、AR交互和定制文创等环节,让观众一站式集齐“赏字”“品字”“玩字”体验,饱览汉字缤纷多样之美。

  8月25日,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主办的“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研讨会暨新品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会上,方正电子的设计团队首次对外公布了“中华精品字库工程”背后的开发、创作过程,同时正式推出本年度197款新字体及全新的用字服务模式。


美术报 书法 00020 首批12种字体亮相国博 2019-09-07 10938951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