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要闻

大美之艺

央美的艺术创造
与美育影响

  本报北京讯 通讯员 何一沙 8月2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大美之艺——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创造与美育影响”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回顾百年美院的创作历程,汇集了大量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经典作品,首次全方面梳理中央美术学院的经典艺术创造和美育影响。作品分成六个板块展出。

  第一板块:文化启蒙之美,回顾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初萌时期的美育理想。现代美术教育在五四新文化运动背景下,一开始就带有鲜明的美育意识,尤其以文化启蒙的理想贯穿于美术创作之中。无论是中国画还是油画、雕塑,关切现实、关注民生、讴歌进步、鞭挞黑暗的美术创作便成为主流,表现普罗大众的现实主义艺术思想和“到民间去,使民众艺术化”的艺术理想使美术作品发挥出文化启蒙的意义。

  第二板块:正义抗争之美,展现中华民族奋起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壮美篇章,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辈艺术家以刀笔为武器,投身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表现出极大的民族义慨和正义抗争的不屈精神,在美术创作上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丹青壮歌。

  第三板块:屹立东方之美,汇集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经典作品。新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胜利需要以美术的方式来表现,反映时代变迁、塑造国家形象成为中央美院师生的自觉责任,创作了一大批最具有公共审美价值的作品,发挥了最为广泛的美育作用。

  第四板块:劳动创造之美,展现了新中国美术在为人民服务方向引导下,表现劳动人民的众多经典力作。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工厂到农村,从首都到边疆,都是中央美院的教学课堂,也都是中央美院师生的创作现场,为中国美术历史增添了表现劳动创作之美的时代篇章,也在世界美术之林展现出中国美术独特的文化风采。

  第五板块:天地自然之美,展现了艺术家对于自然美的表现和对于生命的热爱。现代以来的中国美术在表现天地自然之美上秉承的是堪称“永恒”的传统,但在艺术社会学和笔墨本体两方面都呈现出鲜明的新质。1949年以后,中央美院的师生们更是坚持走向自然,在描绘天地自然中赋予时代的象征意义。“笔墨当随时代”的追求在对天地自然的艺术表达中宽阔地展开。

  第六板块:时代新貌之美,展示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央美术学院新的艺术成就。作为美术创作的国家队,中央美院坚持弘扬优良艺术传统,倡导艺术探索创新,形成了以现实主义艺术思想为主导、多种风格竞相发展的态势,为社会美育提供了大量新的资源,极大地拓展了新时期社会审美的维度。中央美院师生注重立足中国大地,表现中国主题,在重大主题创作和国家重大设计任务中,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新时代气象和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在社会公共艺术领域坚持文化为上,品质优先,为艺术普及、美化环境发挥了作用;在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上走在前沿,拓展了艺术表现力和审美体验。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美术报 要闻 00010 大美之艺 2019-09-07 10954303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