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要闻

“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主题引关注

新一届中国美术圆桌会议热点干货多多

  本报苏州讯 记者 崔艳 9月3日,“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第三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在相城区在水一方大酒店盛大开幕;主题画展“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也在当天下午于金鸡湖美术馆开幕。在烟波浩渺、巍巍青山的山水意蕴环绕下,理论探讨和创作实践在这里完美交融。

  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的举行,可以说是全国美术舆论界的一次盛会,更是苏州美术界的一次大事,不仅书画大咖云集,单是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的委员就来了近30位,还有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大家相聚在一起,以“艺术与生活”为主线,分别从“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建设之思考”“当代山水画的自然主题展现”“以生活美学确立中国艺术流派和学派的新路”“当代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生态与价值转向”“中国现代艺术的空间转向”“倡扬中和雅正的中国艺术精神”等议题,研讨中国美术创作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为推动中国美术的理论创作研究发挥作用。

  6年前,在中国美协、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以及江苏省文联、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联的主导下,以生态山水与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在苏州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全国各地的著名画家与苏州画家共同描绘苏州风貌。3年前,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以艺术与人文为主题,又在苏州举办。今年是中国美协参与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也是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换届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学术活动。

  如此重磅的艺术盛会连续三届在苏州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圆桌会议的连续举办以及配套的美术作品展览,在当代中国美术理论建设与创作实践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苏州这个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同时经济发展快速的城市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进行了实践性的探索,并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的意义。之所以选择在苏州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因为苏州古代美术为中国古代美术史提供了重要支撑,具有鲜明的吴越文化特色。希望各位理论研究者,能够更深入地研究中国美术的当代事件与成就,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为新时代中国美术实践做好工作。”

  “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作为“第三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的主题展览,展览以“景·色”诠释“艺术与生活”的会议主题。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名作51幅,其中苏州本地画家作品10幅,面貌丰富,风格迥异,在青绿山水画笔墨情趣的纵深挖掘、材料的实验性拓展、绘画意蕴的探索等诸多方面展现出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诠释和探索实践。

  任何艺术作品都需要建立在反映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的基础之上,表现出的是艺术家们的内在精神、文化修养以及对事物深邃的洞察与体会,对生活和社会的认知与感悟,而他们的思想、意识和情怀,离不开学术修养和理论思考为基础,这也正是举办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和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的目的和意义之所在。


美术报 要闻 00010 “为新时代中国美术立言”主题引关注 2019-09-07 10954285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