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娃儿书法该走什么路子

从第二届“正字杯”书写大赛引发的思考

  古人强调“书为心画”,非常重视书法的学习,幼儿“八岁入小学”,即“教之六书”。我们可喜地发现,在“书法进校园”实施多年后,孩子们的书写状况越来越好,此次比赛中也发现了不少“路子正、方法对”的好苗子、好作品。通过这样的评选活动,对推进书法进校园、写字进课堂大有助益。

  但通过类似的少儿大赛,我们发现“拔苗助长”“追求形式”等问题也有不少,针对初学阶段的孩子们,这些问题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正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曾表示: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并不是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一个孩子写好汉字,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以此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为终身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少儿书法教育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着手,本期我们邀请了参与第二届“正字杯”浙江省中小学生书写大赛评选的几位评委,由点及面,希望能给各位老师和家长提个醒,敲敲警钟。


美术报 书法 00017 娃儿书法该走什么路子 2019-09-07 美术报2019-09-0700009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