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褒扬“路子正,方法对”的书写

第二届浙江省中小学生书写大赛评选揭晓

  本报杭州讯 记者 俞越 9月,又到了新的开学季,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在开学前夕,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美术报共同主办,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嘉博教育集团杭州书乐汇培训学校承办的第二届“正字杯”浙江省中小学生书写大赛评选结束,为参与比赛的同学们送来了一份开学前的“礼物”。本次大赛浙江省书协高度重视,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广泛发动,自征稿以来,得到了全省中小学、书法特色学校、省书协书法教育基地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1921件投稿作品,其中硬笔小学低段组5250件,硬笔小学高段组2312件,硬笔初中组290件,毛笔小学高段组3170件,毛笔初中组899件。

  本次评审坚持专业赛事的评审要求,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以“重传统、重基础”为要求,大赛组委会成立了以省书协副主席沈伟、美术报总编辑杨丽为主任,省书协主席团成员黄建新为副主任的评审委员会,和以省文联郑晓林处长为主任的监审委员会,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现场指导。

  在评选现场,套用现在的流行语,评委们一致的表情就是:“我太难了”。“对于每一张作品,我们都是经过交叉评选的。”此次监审委员会主任郑晓林表示,在分组初评阶段,落选的作品将进行交叉复评,由另一组评委进行复查,避免“遗珠之憾”的发生,这就意味着,硬笔组的每位评委都审查了近8000张作品,毛笔组的评委也审查了4000多件软笔作品。在如此众多的作品中,如何评出好作品,评委们心中都有一杆秤,而我们也能从数据中看出来:每位评委的走路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每位同学的作品都不错,但我们只能优中优选,选出高水准、有代表性的作品。”

  在评审监委会的严格监审下,评审工作坚持遵守规则、保证公平、全程接受监督的原则,保证评审的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对每一位参评者的每一件投稿作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通过全体评委的分组初评、交叉复评、复审到按毛笔、硬笔的分类终评、评奖等程序评选出优秀作品,每个组别分别产生优秀作品60件,优秀作品提名作品200件。由于硬笔初中组来稿特别少,大赛组委会在8月26日召开的评审预备会议中讨论并一致通过,比照其他组别的获奖最高比例,硬笔初中组改为:优秀作品20件,优秀作品提名70件。

  浙江省书协教育委员会主任黄建新表示:“正字杯”省中小学生书写大赛旨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引导学生“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娃”。


美术报 书法 00017 褒扬“路子正,方法对”的书写 2019-09-07 10937909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