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鉴藏

文章导航

▶徐悲鸿 在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 徐悲鸿纪念馆藏
1948年11月,世界文化工作者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民主妇联及17个国家的75位著名人士联合签名发起召开保卫世界和平大会。这个建议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第一届世界和平大会于1949年4月在巴黎和布拉格两地同时召开。
作为第一个新中国派出的代表团成员,徐悲鸿在布拉格参加了世界和平大会。会议过程中传来南京解放的消息,全场沸腾,为中国人民鼓掌欢呼。中国代表被举到空中,场面感人至深,徐悲鸿当即构思了这幅巨作。徐悲鸿为此做了大量准备,为郭沫若、田汉、马寅初、邓初民、翦伯赞、丁玲、肖三、古元等作了数十幅肖像写生。画面上中外人物多达百余个,郭沫若等被外国友人举在空中,中国代表们与祝贺者握手、拥抱,楼上的代表和底层的代表一起鼓掌。这幅巨作为中国文化界的志士仁人和外交事业的开端留下了精彩的写照。

美术报 鉴藏 00021 2019-09-07 10933144 2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