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又见白鹭飞

——中国当代名家邀请展

  本报讯 通讯员 魏祥奇 由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湖州市美术馆开馆展“又见白鹭飞——中国当代名家邀请展”,将于11月4日在湖州市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裔萼担纲策展人,展出在中国画、油画、雕塑、水彩画创作领域卓有成就的38位艺术家的72件作品,通过这些最新创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缤纷多彩的面貌和生机盎然的新时代气象。

  作为湖州市美术馆的开馆展,38位当代艺术名家用自己的作品向湖州这片艺术沃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的作品所具体描绘的人物或景物,所呈现的艺术面貌都带有明确的精神指向。

  展览第一板块“湖山清远”,展出了丁观加、沈行工、刘巨德、陈辉、方向、丘挺、杜小同、党震、彭斯共9位艺术家的作品,选取的作品以山水风景为主。这一板块的艺术家,他们所探索和绘制的心中图景,或直面江南,或作为一种气息的隐喻,或使用象征着江南传统文化的符号和图像,直观地调动观者的文化记忆。在这些尝试之中,他们没有仅仅沿袭传统的视觉形式,而是在细腻笔墨、光影和空间中,寻求与这片土地和山川在精神上的联接。在这里,江南湖山并不是真实的地理位置,而是艺术家超然象外的思想世界。

  展览第二板块“河山锦绣”,展出了钟蜀珩、李照东、王克举、熊红刚、刘罡、崔见、陆庆龙、蒯连会、赵龙共9位艺术家的作品。如果说“湖山清远”板块中提示了云水朦胧和雅逸平和的江南气息,那么这一板块的作品则给观众呈现了色彩更为亮丽,图景更为恢弘广袤的“大风景”。这些作品涉猎了更为宏大的时空维度,艺术家们本着纯真之心,深入山川之间,体感精神,从抽象到具象,从微观到宏观,无论是描绘古意的山野,还是日记式的现代景观,或是从视觉景观转向内在感知的抽象化表达,这些作品皆展现了一种寄情于其中的文化气象。

  展览第三板块“人间有情”,展出了庄弘醒、杜大恺、张培成、骆根兴、马书林、闫平、景育民、袁武、陈坚、吴为山、殷小烽、崔进、田莉、罗敏、李传真、赵培智、李烜峰、徐华翎、王冠军、杨柳共20位艺术家的作品,囊括了油画、水墨、水彩及雕塑等多种形式。这些作品以人物和生活情景相关,富有人文底蕴和家国情怀,体现出扎实的写实功底,同时更以坚实深厚的人物造型和单纯真挚的情感取胜。

  正如古今文人渴望远离尘嚣,寄情山水林泉,“又见白鹭飞”在太湖边的美术馆里呈现出一个美好的栖身之所,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正是在体现入世与出世之间的切换。此次展览以连贯的方式呈现艺术家对精神世界和时代精神的探索,正是新时代中国的繁荣景象直接投射的反映。毫无疑问,这些作品将对艺术的发展起到正面的示范和激励作用,生发太湖之地,不仅承前,还在启后。

  据悉,展览持续至12月28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7 又见白鹭飞 2019-11-02 11286251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