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

  本报北京讯 回之 10月31日至11月24日,“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出年近80岁的韩天衡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艺术作品、艺术专著共约350余件,包括艺术家不同阶段的篆刻精品,又有书法、绘画、工艺美术作品。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协办。本次展览是对韩天衡不同时期的艺术和突出成就的一次精彩回顾,也是对其在长期艺术创作中不断探索、锐意创新艺术历程的一次梳理和总结。

  展览以“守正求新”作为标题,“守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地坚守和继承,而“求新”并非是轻率狂妄地否定传统,它是艺术适应时代而作出的变化。循矩而又不囿于矩,在肯定中作智性的否定,才能在艺术上从心所欲,敢于越陈规、创新貌,推新出新,常变常新,使艺术生命常青。在韩天衡先生的作品当中,正是始终传递着这种不守旧、不自缚、不懈怠的艺术创作态度。

  韩天衡,号豆庐、近墨者、味闲,现为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会长、吴昌硕纪念馆馆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哲学院特聘教授。

  韩天衡自幼酷爱金石书画,4岁起研习书法,6岁始治印,后师从方介堪、方去疾等金石名家,自上世纪70年代起,韩天衡先生便以篆刻蜚声印坛。35岁再学绘画,后在马公愚、陆维钊、沙孟海、谢稚柳、陆俨少、李可染等名师的影响下研习书画,并专注美术理论研究。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多闻博涉,精研睿思,勤于探索,深入挖掘和精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融渗其作品当中,从“守”与“攻”的传承与创新之间苦寻缝隙,创作了多幅佳作。


美术报 书法 00012 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 2019-11-02 11273663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