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墨润无声诗

曾宓谈书法创作

  日前,“点划皆性情”——曾宓书法展在杭州举办。曾宓认为书法是中国画重要的构成要素,他将书法的研习放在首位,在书法创作中注重书法线条的质感塑造,注重整体布局的视觉造型,更注重作品抒写的意趣呈现与个性创新,其作品淡然流淌着岁月的痕迹,一点一划皆有性情,笔墨运行处可见气局,书痕清浅中润染无声诗……

  观赏曾宓的书法作品,不由想起杜甫曾作的诗句“由来意气合,直取性情真”,书作真实地透露着他的秉性气质与情感思想,传达出他的学问、修养、心境、才思、志趣,为观者带来精神的愉悦。《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作品放置在月白色的十竹斋信札中,以山水意境诗句“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入书,“从从容容一杯酒”中蕴藏着“我心平常”,“平平淡淡一壶茶”却能“自得其乐”,字里行间折射出淡泊宁静,“三石”楼主正与陶渊明遥相对望,书者悠闲澹然的性情跃然纸上。

  曾宓关爱身边的小辈,时常鼓励身边的小朋友多看看书、写写字、涂涂画,认真且乐于指点。在求教的过程中,有几个观点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每个人学书的方法都不一样,曾先生不喜临摹字帖,只是观赏名家的字帖,边看手腕边跟着字帖上的点划游走,经常琢磨字帖中点划的顿挫、结体的安排、行气的布置,从古人那里汲取点划性情与结体气局,久而久之,他书写时就放得开了;二、曾先生喜欢有性情的书法作品,尤其喜爱于右任的书法,牢记于右任把结体书写规范化放在第一位,然后是易写,易懂,再美观的四个要点;三、认为每位书家、每本字帖的点划都有各自的性情,需要写出自我独有的点划性情,练字练进去也需要走出来,眼力手感不能被老一套框死,一旦只能写一种字体的时候,应该停一停,养一养,从其他地方吸取养分再来变法;四、书法通篇要连贯,写字时速度不能太慢,慢了容易散,也不能太快,快了容易漂,点划之间有一股气是团牢的,有时候边上空白太大,可以用印章来补救,用比较有分量的图章压住,气就自然会往当中收拢;五、书法比绘画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书画家最后能成功就是要精益求精。


美术报 书法 00012 墨润无声诗 2019-11-02 11273577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