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首届湖南中国画
双年展长沙开展

  本报长沙讯 报一 10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300余幅中国画精品回到“故乡”集中展出。

  为何称中国画回到“故乡”?中国画又称作丹青,而湖南是丹青鼻祖战国帛画、马王堆帛画的出土之地。

  山水画是中国绘画大宗,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空前繁荣,理论研究也蔚然成风,还是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绘画艺术类型之一。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以山水画为审美观,面向全国邀请了20位山水画家。他们是方向、何加林、旷小津、梁明、林容生、刘罡、刘云、刘进安、卢禹舜、丘挺、石峰、石纲、孙永、王金石、姚鸣京、张谷旻、张捷、张彦、周京新、朱训德(按姓氏拼音排序)。在山水画创作领域他们一人一品,皆有建树。有的注重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创新,有的着力于传统向现代的转换,有的重视现实与心灵的冲突与贯通。可以说,这个阵容基本上代表了中国当代山水画整体创作面貌的一个缩影。

  这次展览另有在社会公开征集的5000余件作品中,通过层层遴选出来的150件参展作品,是“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利用各界资源和平台优势进行的展览机制创新的成果。近些年来,“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自由艺术工作者、艺术区聚落、艺术工作坊、民间画会等多种形式的美术存在,正在成为一股崛起的新兴美术创新创作的力量。

  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丹青鼻祖,也是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的诞生地。“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长沙举办,将会被赋予更多湖湘文化意义,成为高品质的展览平台,承担起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崇高使命。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4 首届湖南中国画
双年展长沙开展
2019-11-02 11286283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