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第八届中国西部美术展
中国画年度展

  本报讯 效艺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的“从高原到高原之上——‘高原·高原’第八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于10月26日至11月26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由三大板块组成。其中,面向全国征集的“西部人画西部”板块展出189件作品;“学术邀请展”板块展出崔振宽、苗重安、张振学等11位艺术家的近60件作品;“高原论坛”板块以“中国画的中国”为主题,注重对中国画当代性和包容性的讨论,邀请全国理论名家共同探讨中国画的创新发展。

  “西部人画西部”板块,主办方在作品评选过程中严格把关,杜绝重复自己、重复别人的画作,而是更看重青年人才的奋斗精神,勇于探索有朝气的画作。

  “学术邀请展”板块特邀陕西国画界有着重要影响力的11位艺术家代表参加,包括崔振宽、苗重安、张振学、王有政、徐义生、郭全忠、赵振川、张之光、罗平安、王西京、陈国勇。从全国艺术影响力来讲,这11位艺术家也都是各自在山水、人物、花鸟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高原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是以“高原展”的理论形态而设立的一个高水平、多维度的学术平台。今年,“高原论坛”以“中国画的中国”为主题,探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全国中国画的发展及创新超越,注重对当代性和包容性的讨论。

  “高原展”已走过七届历程,这次的“第八届高原展”面临诸多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在继承传统的流脉过程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展示当下画坛的中坚力量及新生代的集体实力,如何将传统的精神和价值融入新时代,是主办方迫切关注的课题。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表示,通过反复调查和研究,今年的展览在以前“高原展”的基础上再充实了一句话:从高原到高原之上。以此表明展览不是原地踏步,不是围着高原打转转,而是要上高原,攀高峰。


美术报 要闻 00004 第八届中国西部美术展
中国画年度展
2019-11-02 11286282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