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专版

李大震

  李大震,名镛,号青莲居主,别号扶桑老农,黄石先生等。浙江湖州人。中国国画家。上世纪50年代拜诸乐三先生为师,研习“吴派”花鸟。后又得潘天寿先生激赏,收为入室弟子。

  其作品收藏于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浙江省博物馆、吴昌硕纪念馆、林散之纪念馆、老舍纪念馆、李大震艺术馆、李大震艺术院等。

  1989年至今,李大震先生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珠海等地多次举办颇具影响力的画展。其作品被当代“草圣”林散之誉为“写出灵魂成一家”。潘公凯评:“如闲云野鹤,潇洒脱俗,似不经意而质朴,清淡之气自在。观其画,如其人,均以率真为其长处。” 2019年6月8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丽象开天——李大震书画作品展”,并举行了李大震作品研讨会。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生评大震先生“气厚乃苍,神和乃润;气厚神和,达文人画之极境。气象壮阔,为‘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之浩然正气”。

  李大震先生的大写意花鸟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哲学智慧的凝聚。从他的画作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天人合一”与“物我两忘”的和谐与融洽。这一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追求,也是画家自身人生经验的体悟,更是“心源”与“造化”的合一。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在他的评论文章中写道。

  李大震先生的大写意花鸟画,笔墨精湛,造型简括,有驾驭中国传统文人画语言的能力,又投射出极强的当代感,具有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张力。他把传统的文人精神转换成了一种生命态度,带着这种态度走向生活,再从生活中溢出作品。其作品是诗性回归的一种道性,以其敏锐的感性直觉,保持着自我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形成了他率真而具有天趣,老辣而又有野趣的美学风格。

  鉴于李大震先生的艺术成就,2008年“李大震艺术馆”在湖州南浔成立,2009年,“李大震艺术院”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与筹备下落成,珍藏着大震先生为家乡捐赠的70余件作品。

  出版有《李大震画集》、《李大震花鸟》、《李大震艺术院馆藏作品集》、《李大震书画集》、《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掇英——李大震》、《如意如象——李大震书画作品集》、《丽象开天——李大震书画作品集》等。


美术报 专版 00027 李大震 2019-11-02 11272079 2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