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书法

三年一届的“沙孟海奖”颁奖

  本报杭州讯 记者 俞越 11月22日至27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常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作为浙江省书法界的品牌展览,为大家献上一场全省性的高质量的书法作品展。

  开幕式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何涤非主持,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为“沙孟海奖”获得者郑力胜颁发证书并宣布展览开幕,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分别讲话,出席开幕式领导为优秀作品作者、优秀作品提名作者颁奖。

  浙江书协一直以名人效应为动力,以大师楷模为目标,致力创建浙江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的书坛标杆。每三年一届的“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的推出,已成为推动浙江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品牌展览,是浙江书坛最高层面的展示平台,也成为浙江书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精品的有效途径。通过近30年10届“沙孟海奖”的举办,选拔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书法人才,一张张新鲜面孔出现在我们面前,本届“沙孟海奖”的获得者郑力胜就是一位90后“新星”。

  展览现场,来自浙江全省各地市区的作者及书法爱好者们齐聚一堂,数量之多使得偌大的展览厅显得狭小,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浙江书法深厚的群众基础。浙江的文化传统积淀深厚,浙江书法敢于创造,开风气之先,引领潮流的精神是历史长期发展所形成的,这种精神对当代浙江书法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据何涤非介绍,本次大展共有4700余件投稿作品,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好中选优,优中选精,评选出594件优秀作品,其中“沙孟海奖”1名,优秀作品15件,优秀提名作品15件,309件书法入展作品、183件书法入选作品,43件篆刻入展作品、28件篆刻入选作品。这些作品风格多样、诸体兼备、构思新颖,作品的深度和力度进一步显现,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目前浙江省书法艺术的水准,表达了书法家们的切切真情和勇攀艺术高峰的不懈追求。综观本次书法大展,充分反映了浙江省书法艺术发展的崭新成果,也反映了书家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的良好风貌。

  赵雁君在开幕式上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表示浙江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丰厚的土壤上开启思维与情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闸门,“此次‘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就是在我省书法创作空前活跃、书家队伍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举办的一次综合性书法艺术展览。”


美术报 书法 00010 三年一届的“沙孟海奖”颁奖 2019-11-30 美术报2019-11-3000011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