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钱江国际美术展”(东阳站)暨“张向中书法展”开幕

  本报东阳讯 记者 蔡树农 2019年12月27日,一场以“和平、自由、人文、环保”为主题的“钱江国际美术展”巡展(东阳站)暨“墨迹——张向中书法作品展”在金华东阳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东阳市委宣传部、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东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钱江美术馆承办。

  展览汇集了来自28个国家艺术家的100件代表作品,涵盖油画、国画、书法、漆画、水彩画、综合材料等各类作品。同时展出的“墨迹——张向中书法作品展”,是杭州钱江美术馆馆长张向中近年创作的书法作品的集中呈现,以展示他在日常生活中的书写实践。

  杭州钱江美术馆的品牌展览——“钱江国际美术展”,通过不断摸索、改革、创新,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策划理念、展览模式和品牌特色。“和平、自由、人文、环保”的主题,凝聚着千年历史,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最能够体现艺术家的人文关怀,发挥艺术家的审美想象和创作激情,唤起世界各族人民对于这一共同主题的尊重与珍惜。

  艺术家们在各自不同的国度里继承和弘扬世界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在不断吸收和融合外来文化。不同文化的不同审美取向和价值判断,产生了面貌各异的艺术作品,全球艺术家尽情分享不同的心灵体验和精神芬芳,这就是世界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和互融性。

  全球人类携手共同建构和谐的世界,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是明智的选择和神圣的责任,也是当代艺术家崇高的精神使命。面对未来,世界各国艺术家自由地驰骋浪漫的想象,在他们的作品中既有对于美好未来的畅想,也有基于未来理想之上的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洞察;有的作品从容借力传统的样式,把握视觉艺术的本质,凸显艺术家的个人体验和发现,也有作品着力艺术语言的探索,实现形式拓展方面的创新,为艺术打开新的天地。所有的作品共同构筑了一个超越现实、走向未来的异彩纷呈的艺术世界。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杭州钱江美术馆馆长张向中也带着他近年来创作的20余件书法作品回到了家乡展览。展厅中一件尺幅巨大的书法作品,笔力雄健气势不凡,颇能引起人们关注。清朝大学士俞樾在杭州为官时写下了描绘杭州西湖美景的篇章《虞美人四首》,描绘了晴、雨、月、雪中不同的西湖之美。


美术报 书法 00016 “钱江国际美术展”(东阳站)暨“张向中书法展”开幕 2020-01-04 11526296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