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周原金文书法艺术》出版

  本报讯 辛斋 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杨锁强等著的《周原金文书法艺术》为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近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研究建立在周原出土的大量西周青铜器铭文基础上,从文化学、美学、书法学、史学、古文字学等视域对周原金文书法进行了综合集成研究。探讨了对周原金文与周文化的关系,总结了周原金文书法的审美类型及其特征,提出了周原金文书法的艺术分期,并对周原金文书法的审美进行了文化阐释。从周原金文的形成及其对周原金文书法的影响、周原金文书法的笔法解析、结字解析、章法解析四个层面对周原金文书法的技法进行了探究。在周原金文与历代金文比较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周原金文书法的中国书法史地位。对历代金文书法进行了评价与反思,并对当代周原金文书法笔墨表达的困惑与原则进行了探讨。以《史墙盘》铭文为个案,对《史墙盘》铭文与西周文化、《史墙盘》铭文的艺术特点与书法史地位、《史墙盘》器物与铭文图录、《史墙盘》的笔法与笔势、基本笔划写法、结字形式美、间架结构与章法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析。书后附周原青铜器铭文图片索引。

  该书集10年学术研究之功,集学术性与资料性于一体,填补了周原金文书法系统综合集成研究的学术空白。该书可以作为书法研究与书法创作的重要工具,亦可作为文化学、美学、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等领域学习与研究的重要参考。


美术报 书法 00016 《周原金文书法艺术》出版 2020-01-04 11526301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