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浙江画院

  浙江画院

  多年来,浙江画院打造了“走进系列”采风创研活动,2017年启动了“走进绍兴”项目,得到了绍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将该项目完成。明年我们将继续安排近10次的绍兴采风,以期能够更好展现绍兴的人文风光。

  2020年浙江画院还将努力推进《中国画院志》的编纂工作,这个项目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有3年左右的时间。从中国国家画院再到北京画院这些资历较老的画院,目前我国官办的地级市以上画院大概120余家。要出这样一套书反映全国大小画院比较困难,因为在艺术领域有很多概念比较模糊,但记载在典籍中必须要一清二楚,逐一进行考证。比如说同一个展览,很多个画院记载的名称会有不一致,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考证到最精确。典籍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能有形容词,不能有“虚构”的,我们要把搜集到的大量文献中的“水分”尽量挤干。这个项目的工程量之大、难度之大远远超出了我们当时的预计。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个省市区,大部分都有官办画院,它们类似72家房客,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所以之前也一直未做过整体梳理,要把资料集中整合颇有难度。除此之外,中国历史上许多封建王朝都设有画院,但也没有进行过统一梳理。我希望《中国画院志》可以填补这块学术界空白。

  除了这两个项目之外,浙江画院每年常规的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拥军爱民活动等也将持续开展。元旦期间浙江画院参与了2020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暨拱墅区第14届新年走运香积祈福活动,组织书画家创作了600多件福字赠送广大市民。

  2020年开春计划前往四川省诗书画院进行回访,前往四川采风写生,举办学术交流展,促进浙川文化交流。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完成好浙江省委省政府布置的一些主题性创作任务。

  2020年是我国脱贫奔小康的完成年,浙江画院将切入主题,以美术的形式讴歌小康社会。另外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我院也会启动专题系列活动,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文化厚礼。

  ——孙永(浙江画院院长)


美术报 聚焦 00005 浙江画院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10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