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专版

第一站,溪山佳话
——中华文化自信 融入点滴生活主题研讨会

  2019年12月16日以在杭州九溪书院举行的“溪山芳菲·丹青圆梦”首届中国美术学院“季写生——花鸟画硕导高研班”师生迎新作品展为契机,展开了一场“溪山佳话——中华文化自信 融入点滴生活”的艺术与生活的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画与国学研究交流推广发展中心主任张赤主持。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晓茹等同志发言。提倡以中国画这种高雅艺术融入日常的生活当中,让它凝聚起老百姓的力量,来推动我们人间西湖朝着钱江这一特殊地域范围内的老百姓的力量。中国美术学院高研部陈明坤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工部主任、国画与国学研究交流推广发展中心思政部主任张楠,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画与国学研究交流推广发展中心推广部副主任胡晋,九溪书院武群轶院长,各从中华文化的不同角度,提出了建立与融入文化自信的方法。中国美术学院硕导高研班师生、九溪书院能吉、陈莎莎,及社区朋友们,从自身对艺术的研究、教学、探寻、学习,讲述了他们各自在平凡生活中建立、体现中华文化自信,创造新生活的美好心得。

  中华文化自信,来源于每一个中国人在日常平凡的生活中,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接续、传承、传播与再创作,体现在当下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此次研讨会对国画与国学的有效学习的各项成果,分享于百姓,回馈于社会,使更多的中国人,培养起学习中华优秀文化的习惯,树立中华文化信念。在从学中梳理中华文化的脉络,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将中华文化自信融入点滴生活之中,从而在风起云涌的当今时代,延续中华文化命脉,昌盛国运,迎接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研讨会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共叙了一段红叶映天的溪山佳话。


美术报 专版 00025 第一站,溪山佳话
——中华文化自信 融入点滴生活主题研讨会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13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